中心介绍

1997年,陈永川教授创建成立南开大学组合数学研究中心,2013年,更名为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并明确为正处级实体研究机构。组合数学中心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津市和南开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中心不断发展壮大,迅速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组合数学研究机构,现拥有“应用数学”国家重点学科、“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合数学”教育部创新团队。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已逐步发展成为包括固定人员、博士后、访问学者以及研究生在内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领导关怀

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的成立和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1997年,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杨乐院士、万哲先院士、林群院士等参加了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成立大会,对中心的发展给予了殷切的希望。1998年10月,李岚清副总理亲临中心,对中心的发展方向给予了指示和关心。2005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院士视察组合数学中心,高度评价了组合数学中心取得的成绩。原国家教育部朱开轩部长、陈至立部长非常关心组合数学中心的成立。国家科技部程津培副部长和天津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同志都曾亲临视察,对组合数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宝贵的指导。

学术交流

组合数学中心采取开放流动的教学和研究体制,每年都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到访,形成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美国著名科学家James D. Louck曾为中心名誉主任,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的Alain Lascoux 教授(法国)、Xavier Viennot教授(法国)等曾受聘为中心兼职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R. Askey教授、美国数学会前任会长、美国科学院院士G. Andrews教授,南开大学名誉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R. Stanley教授都曾来中心做短期访问。中心成立以来成功举办大型国际会议10余次,其中2004年的组合学术年以及两次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中心的交流合作开创了新局面。2007年7月举办的第19届“形式幂级数与代数组合”国际年会是代数组合界最有影响的国际会议,也是开办19年来首次在亚洲举行。这次会议为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2016年7月举办的第12届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年会暨2016年数学化学国际学术会议,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亚洲举行,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研究机构1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理论研究

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绝大多数科研论文均发表在本专业最高级别的刊物上,研究内容涉及组合数学、图论与组合优化、组合数论等领域。中心的科研成绩得到了国内外数学界的高度评价。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多次参观中心,并称赞中心“办得很好,很先进”。A. Lascoux教授很有感触地说,“南开组合数学研究中心的发展,比当年法国组合数学学派的发展还快。”2003年,美国科学院院士G. Andrews在给南开大学的一封信中提到“我深知南开有一个很强的组合数学团队”。2004年,德国著名数学家A. Dress教授表示:“南开的组合数学中心已经很强了。”南开大学名誉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 R. Stanley评价说:“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发展速度实在令人惊讶!”机器证明领域的著名数学家D. Zeilberger教授认为:“你们真的在中国建立了一个组合数学王国。”2004年,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计算机模拟研究部主任C. L. Barrett博士来到南开大学赞叹到:“南开已经是组合数学研究的一个世界中心。”2007年,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院士Ivan Gutman教授称赞道:“组合数学中心是国际上规模最大最优秀的研究中心之一,这里做出了非常强的科研工作。这一点不仅能在访问中心的时候了解到,还可以从中心在很多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看出。中心产出的成果世界知名,论文都发表在国际主要的数学刊物上。你甚至不用到这里来就可以了解到中心是一个绝佳的作研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