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数学中心(010)
专业:应用数学 ***070104   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政治素质高,思想品德过硬,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坚实的专业知识,能为我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服务的应用数学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系统、扎实的应用数学理论基础,能够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从事本专业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毕业后可以独立从事本专业的理论研究、实际应用及教学工作。能够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其他单位的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组合数学

2.离散数学及其应用

3.组合数论

三、培养年限

学制三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见课程设置)

五、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采用课堂教学、讨论和科研训练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1. 课程学习要求

专业课程以课堂讲授、主题研讨为主,考核方式可采用笔试或口试、闭卷或开卷、读书报告等多种方式。

2.实践和科研训练要求

鼓励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院系和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进入有关课题的研究。

六其他培养环节及要求

1.中期考核的要求(考核时间及方式、考核内容及要求):

由导师组织考核小组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品德、学位课程、论文进展情况和对国内外本研究方向最新研究动态和参考文献掌握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给出考核意见。

2.对学位论文工作的全过程,包括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等环节的要求:

硕士生在学期间,撰写学位论文是对其科研能力的全面训练,学位论文是衡量研究生综合能力和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有关的资料,了解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确定论文的题目,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有所推广、深化或创新,有学术价值和实际意义,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要有新的见解。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应在某个领域取得新的、有意义的研究成果。论文要层次清楚,结构严密,行文流畅。引言部分应对与选题有关的研究情况做出简单评述。硕士学位论文的主要结果应达到公开发表的水平。

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安排在第二学年第二学期的五月底前完成。具体报告时间由导师自行决定;论文写作期间将由导师进行中期检查;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等按照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的规定要求执行。